【地评线】河声:发扬“企业家精神”,做创新发展的“主角”

2020年11月04日08:24

来源:大河网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在前不久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为广大企业家带领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

  发扬“企业家精神”,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早在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出台,将企业家精神界定为“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这也是企业家非常重要的素养和精神特质。众所周知,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优秀的企业家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他们都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一直在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中国企业人的力量。

  发扬“企业家精神”,做创新发展的组织者。在《企业家精神》这一本书中,作者在书里面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代中国的企业商人最缺的不是能力,而是精神。真正的企业家赚钱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只是事业的保障,其精神世界里有一种一般商人难以企及的境界”。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众多企业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身上无不透露着“中国担当”的光芒。企业家们在发展创新、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自觉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涵养了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情怀。

  发扬“企业家精神”,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完成社会精神由士大夫精神到企业家精神的转型,中国当代的企业家精神,首先应该具备历史传承下来的士大夫精神中的优秀因子,是一种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立足到实际,就是要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着力解决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以改革促创新,进一步完善创新驱动顶层设计,为创新发展提供完备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激活人才培养的“一池春水”,发挥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要素作用。注重将创新与创业相融合,引导人才牢牢树立“企业家精神”,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逐步实现从创业到创新型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新时代,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我们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当好创新发展的“主角”,引领中国号经济巨轮扬帆远航,以务实的态度守正创新、开拓创新,抓住机遇,引领未来。(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