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全面深化改革紧扣高质量发展用功

2020年11月04日08:33

来源:大河网

  “十三五”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习近平总书记11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关系到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能否顺利推进深化改革。发展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改革问题,没有改革便没有发展,发展必须依靠改革。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经济社会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与发展二者相互促进、有机统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做到全面深化改革紧扣高质量发展用功,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全面深化改革重点。

  全面深化改革紧扣高质量发展用功。“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紧扣发展用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形成的重要经验,也是推进改革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发展新优势、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必须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只有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改革是为了促进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改革必须有的放矢,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实践中,我们应以是否解决了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效益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不断优化改革措施、完善改革方式,努力提高改革的精准性。今后一个时期,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抓纲带目。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任务和举措,要科学统筹、分类推进。对党中央已经部署、已经出台改革方案的举措,要结合实际深入抓好落实,不搞形式主义;对新提出的改革,要提前布局、主动作为。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改革不断走向深入。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激发新发展活力,我们就一定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徐向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