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开门迎客,支持普查

2020年11月04日15:47

来源:大河网

  ​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广大普查人员付出更多努力,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大家都要遵守常态化防疫要求,同时开门迎客,支持配合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内容,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

  洒扫庭院,以待来客,是国人的传统美德。《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子产坏晋馆垣》中就说:宾至如归,无宁灾患。杜甫也有诗云: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更何况,人口普查事关你我他,配合人口普查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因而,每一个被普查的对象,都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开门迎客,支持配合普查工作。

  开门迎客,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是大事所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人口普查为党和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人口政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这样一件党和国家工作中的大事,要事,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仅要以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自觉性认真对待,如实申报,更要以宾至如归的态度,满腔热忱地对待上门的普查员,亲切热情地配合他们的工作!

  开门迎客,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是对人口普查员的高度尊重。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700多万名普查人员致奋战在普查一线。他们中,既有刚踏入社会的20多岁的大学生,也有孩子尚小的女同志,更有面临上有老下有小压力重重的阿姨大叔,加上疫情防控之弦依然紧绷,个别地方再现零星疫情。此外,从工作性质上看,人口普查工作细密,繁琐,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这些,都是对广大普查人员的挑战,需要他们付出加倍的努力,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广开大门迎客,一声问候让客,一杯清茶待客,热情、积极、主动配合普查员的工作,不仅能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增加工作动力,更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高度认可,对他们、对他们所从事的工作的高度尊重。(李红卫)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