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营销“打工人”人设,别侵占了普通人的话语权

2020年11月04日16:30

来源:大河网

  近日“打工人”梗爆火,追逐流量的娱乐圈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热议话题,纷纷在新的营销宣传中使用这一热词以获得更多的曝光。综艺《哈哈哈哈哈》最新路透图流出,营销通稿称三位明星穿着“接地气”,“是打工人没错了”,但有网友评论表示三位明星“接地气”的穿着全为高端奢侈品牌的大衣,这属实与打工人相差甚远。这样的营销,与打工人的内涵背道而驰,甚至会破坏这一社会话题的讨论空间。

  明星营销为自己的新综艺、新作品宣传无可厚非,但宣传的手段应慎重考虑,不能过了界。一位流量歌手在10月27日发布新的数字专辑,其工作室称最新歌曲为“打工人之歌”,粉丝纷纷附上几十甚至上百张的购买截图表示对偶像的支持。歌曲是早就制作完成的,创作灵感以及歌曲内容和打工人并无过多联系,只是在营销时刚好赶上这个热度,采用了流量最大化的营销手段,这看起来好像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娱乐与严肃的社会议题,本就是不相容的。

  一位年收入上千万,有自己的独立工作室的明星,实在与打工人沾不上边,无论用不用打工人营销,都不会损害他的商业价值,但打工人与明星挂钩之后,光鲜亮丽的明星取代了本应呈现出来的普通人的形象,真正的打工人的利益被损害了。

  当然,我们并不能否认一部分娱乐行业从业者,本身也是为了所属的娱乐公司“打工”,也会面临被公司打压的情况,但他们采用了这样的营销手段,利用这个社会话题为自己营销造势,很难承认他们与打工人真的拥有集体认同。一群真的在“打工”的粉丝支持他们的作品和综艺,并且将他们的营销宣传扩散开来,明星的影响力进一步挤压了打工人的话语空间,不管他们怎样看待自己的明星身份,在此时都成为了企业剥夺普通人话语权的工具。

  “打工人”包含的自嘲、调侃,的确让很多人在看到时忍俊不禁,但它能得到人们的认可和传播,本质上是因为人们对这个梗的描述有认同感。不论是程序员,快递员还是清洁工,大家抛开了职业歧视,都是打工人,这就是一种劳动者之间的集体认同。在获得认同感之后,人们用自嘲和调侃表达打工人面临的压力和困境,并且将其传播开来,这就是集体话语权的形成。拥有话语权是一种无形的抗争,表达自己不甘愿做一个只能打工的打工人,不甘愿个人生活空间被工作压缩,不甘愿劳动所得被无良企业家剥削。

  这是一种隐藏在玩梗背后的严肃思考,并且在认同和传播过程中形成趋势,但娱乐化的营销介入社会议题会消解严肃思考,解构身份认同,这是对普通人话语权的侵占,是在模糊社会议题的重点,不管本意为何,这种营销都应受到批评。(高蔚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