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高举开放大旗,奏响世界交融发展新乐章

2020年11月05日09:18

来源:大河网

  中国上海,浦江潮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幕拉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提供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有力之举。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外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起航“十四五”新征程,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新特征、新要求,中国更加需要通过扩大开放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通过扩大开放引进先进要素,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扩大开放增加优质商品进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握时代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以“更”开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跑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度,展开全面开放新图景,奏响世界交融发展新乐章。

  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起点改革。“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这些年,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随着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必然要从贸易型开放逐步走向制度型开放的转变,就要求推动更高起点的改革,包括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以更高水平开放注入更强发展动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调整,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更为迫切。如何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就要高举扩大开放的大旗,坚持开放与发展相结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联动与互济相结合……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水平, 持续拓展对外开放层次格局,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以更高水平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基于对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的准确判断,党中央审时度势地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旨在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形成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新局面。因此,即使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也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合作共赢的未来。(胡臣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