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游也别太任性

2020年11月06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近几年,乡村民宿游以其短途、便捷受到游客欢迎,成了旅游一大热点。

  但笔者走访发现,一些游客在享受村落优美环境的同时,也在用不文明的行为破坏着村落的景观。偷摘瓜果梨桃排在首位。“他们在村里到处溜达,菜地、果园、庄稼地哪儿都去,开花的时候折花,结果的时候揪果。他们当玩了,可对我们来说,那都是收成啊!”有村民这样抱怨。

  农村人喜欢早睡早起,而民宿客人喜欢晚睡晚起。有的年轻人包院聚会,经常喝到半夜,又吵又闹。有的还K歌,干扰了周边村民的休息。

  一些民宿业主为招徕顾客,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提醒、不劝导。由于村落监控设备并非全覆盖,一些破坏、扰民事件造成的损害,村民无从取证,维权困难。

  笔者认为,解决这类问题,一方面要加强硬件建设,增加监控设备,在农田果园设置更多提示牌。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组织更多村民志愿者参与劝导。作为游客,应把文明放心间,尊重他人生活习惯,呵护村民劳动果实,保护村落景区环境。 (张军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