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药品浪费现象不容小觑

2020年11月06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在家中备些常用药,不知不觉成了过期药;到医院看个病,药还没吃完病就已经好了,剩下的只能先收起来,或者扔掉。相比起餐饮业的浪费,药品浪费现象同样不容小觑。

  家庭药品浪费,亟待引起重视。一则,个人须增强安全用药意识。比如,药品要简单、适量、分门别类,避免大量盲目囤药;用药前,应该关注药品的保质期,以防范服用过期药给自己带来的健康伤害。

  二则,应完善药品回收机制。据了解,虽然现行的《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做了明确要求,但并未建立过期药物的回收制度。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健全回收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对回收药品行为的具体监管职责。

  三则,药品售卖环节也当引起重视。根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规定,药品拆零销售在政策上是被允许的。但实际去药店询问药品是否可以拆零销售,得到的答案却都是否定的。希望相关部门重视起来,通过鼓励性措施调动起药店参与的积极性。(杨玉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