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老年人正确“触网”

2020年11月06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用上了智能手机,并沉迷于短视频不能自拔。信息时代,如何帮助中老年人正确“触网”,理智地面对短视频等新兴传播方式,已成为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课题。(见11月4日《光明日报》)

  任何沉迷都是有害的,尤其对老年人而言,没有什么比“整天足不出户盯着屏幕”更伤身了。表面上看,他们的生活似乎因为网络而充实起来,足不出户便可知晓天下事,社交和获取知识都可以从手机上完成。然而细究起来,他们更容易被网络的副作用所伤害。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对虚假信息缺乏辨别力,社交的缺乏、情感的落寞,加上对健康的焦虑,使得他们更容易被信息发布者“击中”。如果说搞笑开心类、祝福类内容还是正常所需,那么大量虚假信息甚至是健康类谣言,则直接会影响他们的现实选择。

  老年人完全“脱网”并不现实,当务之急是合理引导并为他们提供更多差异化的选择。子女多陪伴、加快建设老年大学,不断丰富社区老年类文体活动……尽可能为老年人社交、健身和学习创造条件,才能让他们有动力放下手机、走出家门,不给网瘾以乘虚而入的机会。短视频平台也要加大对虚假信息治理的力度,引入防沉迷系统,以保护老年用户的权益。 (宋鹏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