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希望

2020年11月06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数字化、智能化正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全面升级,长三角区域一市三省之间的合作在人才、产业、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全面深化。今年前三季度,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经济逐季回升,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信息化的浪潮席卷下,世界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新阶段,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一系列的深刻改变。加快孕育新动能,正在不断改变以往的发展模式,推动地区之间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也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根基。

  新动能驱动新制造,助力产业发展迈向新层级。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数字科技在各个领域被广泛应用,对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以阿里巴巴犀牛智造平台为例,充分利用新动能,运转效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将行业过去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压缩为100件起订、7天即可交付。前三季度,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1%。数字的背后,正是新动能驱动着传统产业高速发展的最好证明。

  新合作呈现新格局,不断扩大地区发展影响力。推动地区协调发展,不仅能够加速地区资源的配置,更能够实现区域之间的共同做大做强,彻底释放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不少地方正在加速引进科技企业,就是为了能够提前谋划,为未来发展抢占更多前沿阵地。在安徽,先后开展沪苏浙皖计量技术规范制订修订、计量考评专家共享制度试点等工作,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目前,安徽省企业开办已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从183项压减至137项,催生了一批创新企业入驻,为打造新发展局面提供了基础。

  企业发展更有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输入强动力。数千万的企业是孕育新动能、发展新动能的主体,只有用心保护好企业的未来,才能壮大新动能,催生新发展,带来新改变。前三季度,浙江省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共3455亿元。工业经济快速恢复,跟帮扶政策精准性及落实紧密相关。9月份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852亿元,同比增长9.4%,效益明显改善。通过主动对接、积极帮扶等政策,努力解决企业的发展困难,不仅保住了企业,更保证了市场主体,进一步减少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市场的冲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面向未来,只有加快新动能的培育,才能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更多动力,让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澎湃。(张悦)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