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灵魂砍价”多多益善

2020年11月09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国家组织的首次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拟中选结果显示,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

  冠脉支架是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的耗材,也是最有效减少患者死亡的一个手段,且使用量巨大。数据显示,我国一年要用掉大约150万个心脏支架。用得多倒也没什么,关键是这东西太贵。据国家医保局介绍,中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3200亿元,其中高值医用耗材1500亿元。而冠脉支架的总费用就达150亿元左右,占到全国高值医用耗材总费用的十分之一。这就容易造成医院运行成本高、医保基金压力大、患者用不起的三方被动局面。

  冠脉支架这样的医疗耗材,用量这么大,厂家这么多,理应“薄利多销”。所以,我们看到“国家队”出手了。这种“团购”模式的优势,由这次的价格降幅即可见一斑,均价直接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的地板价。

  在这之前,集采模式和“灵魂砍价”已屡试不爽。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有70个药品通过谈判价格平均下降60.7%;江苏省去年率先进行了省级冠脉支架招采工作,以“实量”换“真价”,中选品种平均降幅51%;今年8月份,安徽省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顺利完成,心脏起搏器类82个产品平均降幅46.75%……

  建立国家医保目录、取消药品加成等一系列医改举措可以降低药价,集采的模式更是威力巨大。由新闻报道可知,此次参与投标的共有11家企业、26个冠脉支架产品。参与集采的共有2408家医疗机构。国家级“团购”、灵魂级“砍价”、“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效果立竿见影。

  著名商业咨询顾问刘润在《趋势红利》一书中剖析过某商家的成功经验——让消费者与制造商直接连接,砍掉了中间渠道以及库存的加价,走的是优质低价路线,以高性价比吸引消费者,持续做大销售规模,这被总结为“短路经济”。

  消费品如此,医疗耗材亦然。我们期待,更多医疗耗材能够以国家集采的方式“灵魂砍价”,更多药品能够走上“短路经济”的康庄大道。这既是医药企业的机遇,也是患者的福音。毕竟,用来救命的东西,不能成为要命的负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