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奋斗之姿确保川藏铁路向高质量迈进

2020年11月09日08:26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世纪工程”之称的川藏铁路,被称为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天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因为这一条路的修建难度大、投资额度高等原因,一直是铁路网全面覆盖中的巨大短板,也是阻碍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更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民生福祉是川藏铁路最大的底色,也是最根本的力量,在群众的呼声下,期盼已久的川藏铁路迎来了开工,振奋人心,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确保如期完成川藏铁路的完工,既需要弘扬“两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更要保持奋斗之姿。

  川藏铁路为西藏弥补了交通的短板。要致富,先修路。要让西藏这个让人向往而神秘的地方不再难以靠近,一条路的重要性越加明显。但是要修建川藏铁路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有冻土、雪崩、错落、滑坡、高地震区、地热、溶洞、暗河、岩浆等多种复杂的自然状况,这些都是阻碍川藏铁路修建的重要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只有高科技来助力,不断用科技的武器化解这些难题,才能推动这条路的修建,弥补交通短板问题。

  川藏铁路助推西藏发展驶入快车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川藏铁路的修建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难题,要顶着问题向前走,尤其需要着眼长远,看到川藏铁路的修建对西部地区和西藏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施工的过程中,要科学部署,重视安全生产,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好绿色之路,才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藏发展驶入快车道,更好地增进藏区群众的福祉。

  川藏铁路能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前不久,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西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指导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不难看出,川藏铁路的建设,不仅仅是关乎西藏和四川两地的发展,更是关乎国家战略布局的大事,要把川藏铁路的建设提升到更高的位置,能够更加重视,才能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能够推动“十四五”规划“一盘棋”更好地落到实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川藏铁路是顺民心、利民生之举,要推动川藏铁路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尤其需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拿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要甘当路石,主动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间,才能更好地推动川藏铁路的建设。(婧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