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指挥棒” 当好“主力军”

2020年11月09日08:2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要督促激励领导干部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政绩内涵,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激励广大干部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有所作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就要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引导干部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拓宽考核广度,考出干部正确政绩观。正确政绩观,体现在能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是否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由此可见,政绩考核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纠正错位政绩观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实地调研印证干部有没有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政绩,以干真事、干实事真实反映干部工作成绩,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多在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上下功夫,把考核触角延伸到中心工作、重大任务、重点项目一线,避免干部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办事等情况出现。要在乡语口碑中考核了解干部,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广泛听取有一定知情度关联度服务对象的意见,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

  聚焦考核精度,考出干部短板弱项。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发展新局面,对干部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科学有效的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既有利于给不同类型干部精准“画像”,又能引导干部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锻长板。要体现差异化要求,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比如,考核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要体现出区域特点,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重点任务攻坚战等方面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考核指标;考核地方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要依据部门职能职责,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考核标准,更好地调动和保护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同时,针对干部在政绩考核中反映出的不足,要加快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以此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提升考核温度,考出干部实干担当。政绩考核,“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唯有树立激励担当作为鲜明导向,方能催生蝶变效应,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并转化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对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敢拼敢闯,担当有为的干部,要及时给予嘉奖或优先提拔重用,对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的干部,依规依纪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向干部传递压力、提供动力、激发活力,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凝聚形成新时代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岳雨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