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让“友谊勋章”绽放团结互助之花

2020年11月09日08:34

来源:大河网

  11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她也是“友谊勋章”设立以来第九位获得此荣誉的外国友人。“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

  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可以说是中柬两国“亲密无间”的突出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完成多次出访,足迹遍及各大区域,向世界人民宣介“中国方案”,展示“中国智慧”,中国形象,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以及“一带一路”等中国特色外交新理念逐渐走上国际外交舞台,并受到广泛认同,谱写了中外友好交往“新篇章”。

  秉持“以心相交”的外交理念。1958年,莫尼列太后首次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来华,从此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昆明、南京、上海、天津、西安……莫尼列曾陪同西哈努克踏足中国许多地方,积极支持和推动两国各领域交往合作,为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往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枚沉甸甸的“友谊勋章”意义非凡,代表了中国人民对莫尼列太后的崇敬之情和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象征着中柬两国亲密无间的友好感情。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和平与发展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期盼”这一理念始终不会改变,柬埔寨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国关系更是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生命力。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两国定将携手共促世界和平发展,让“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共同进步,共谋发展。

  举起“责任担当”的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思考并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中国梦与世界梦以及各国人民的梦想有机联系在一起,宣扬我国关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主张,以负责任大国的光辉形象,彰显中国开放、包容、和平、发展、充满活力的“大国形象”。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向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并提供现汇援助,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表达支持。中方投桃报李,向柬派出周边首个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和全球首个军事抗疫医疗专家组,提供抗疫物资并分享诊疗经验,坚持“和平友好”外交战略,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形象唱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建设“全球战略”的伙伴关系。在颁授仪式上,习近平主席用“牢不可破的‘铁杆’友情”“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堪称国与国交往的典范”几个词高度评价建交62年来的中柬关系,并称“柬埔寨王室为此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俗话说:“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立“伙伴关系”,“抱团取暖”,携手并进,这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最好选择,只有构建起国与国间的合作“连心桥”,才能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是中柬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和签署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1周年。相信中柬关系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中国定将积极努力构建互利合作格局,承担国际责任义务,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制中外友好交往的辉煌“蓝图”。(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