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降薪”就是对企业忠诚?

2020年11月10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曲征

  公司收益良好,老板却发话“允许员工自愿降薪”?近日在知乎上一则截图引发网友热议,截图对话显示,“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据悉,该截图群对话的员工已离职。多名公司员工称,“自愿降薪”为公司的服从性、忠诚度测试,类似测试在公司每年都会发生。(见11月8日《成都商报》)

  公司效益良好,老板却发话“允许员工自愿降薪”,此番操作不合逻辑,令人不解。联系到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有些公司依然做出“不降薪,不裁人”的决定,这家公司理应脸红。

  从法律角度看,即便公司效益不好,公司也不能随随便便给员工降薪。薪资降低属于变更劳动合同,按照法律规定,劳动合同的变更必须要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才可以,并且原则上要签订书面协议。况且目前的情况是“公司收益良好”,这种情况下降薪,涉嫌违反劳动法。

  不过,这家公司的操作相当“聪明”,其在“自愿降薪是员工合理合法的权利”的幌子之下,要求员工主动提出降薪,这样就可以规避单方降薪的违法性。而据员工称,这一系列操作其实是“服从性测试”“忠诚度测试”,是公司“排除异己”的手段,该类测试属于公司的“企业文化”,基本每年都会有。

  相对而言,员工属于弱势一方,面对公司所谓“自愿降薪”的要求,员工敢不“自愿”吗?据悉,目前公司内部多达93%的人选择降薪,要说这些人都是心甘情愿请求降低待遇,有多少人会信呢?目前,截图群对话的员工已经“自愿离职”,跟该员工平日关系密切的2名员工也遭“离职”,而那些未自愿申请“降薪”的7%的员工前途未卜,如此氛围,即可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自愿降薪”。用此方式判定员工是否忠诚,可靠吗?

  要让员工对公司忠诚,第一条就是要保护员工的尊严与人格,保障员工的各项权益不受侵害,而非通过员工是否积极配合各项违规决定得出结论。类似“自愿降薪”之类的测试操作,只能让员工对公司“面和心不和”,表面上赞同,暗地里愤懑。

  需要看到的是,诸如“自愿降薪”“自愿加班”“自愿不领加班费”的说辞,以及以此检验员工是否忠诚的“企业文化”,不只是这家公司独有,其他公司同样存在。这就要求劳动监管部门深入企业进行彻底调查,并形成监管长效机制,对于各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文化”予以坚决纠正,并令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