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高校的这些“神仙课程”可以多来一打

2020年11月10日07:42

来源:大河网

近日来,西北师范大学的壁画临摹课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在这门课上,学生们可以亲身体验敦煌壁画制作过程。除了壁画临摹,另一门“网红课”毛线制作也一度冲上热搜!对此,学生们表示:“课程特别锻炼耐心,也有一定难度,在学习这门课后,可以更好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这样的人性化选修课还有很多,如爬树课、恋爱课、哈利波特与遗传学,等等。

无论是“临摹课”还是“毛线制作课”,首先给人的感觉是新奇、有趣。如今,不少高校教师想出各种办法尽可能让自己的课堂充满新鲜和刺激,课上用视频、音频吸引学生、课下微博微信与学生互动、再用Mooc课程,力图全方位吸引学生。学习的过程,不是简单地传授完知识就万事大吉了,而是通过与学生互动,教给学生看问题的视角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其次,如此“神仙课程”帮学生完成从老师教到自主学的过程。好奇心和求知欲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科学的课堂,不是死板的、固定的,学习科学课不是靠记忆,要让学生感觉到“有趣”及“有用”,不断丰富实践内容,为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打好基础。

再次,这些人性化的选修课设置上更加生活化,并贴近日常的生活。对于“毛线制作课”,有网友称道:“做手工很减压,而且织毛衣还是极具实用功能的手工。”让教育与生活接轨,此类课程回归实践、回归生活,恰好能弥补学生对生活感知的缺失。学生动手能力差、学习与就业脱轨一直是传统大学教育面对的问题。与生活接轨,多沾些泥土味,或许是教育创新的一个方向。

透过选修课形式和内容的变化,看到高校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积极的教学改革,日益重视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对大学生进行人文情怀、创造能力的培养。就大学生而言,良好的综合素质应该是包括专业知识在内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的融合。

五花八门、脑洞大开的选修课走红,高校的这些大胆尝试是值得肯定的,虽然某些课程在具体设置上的严谨性有待商榷,但从思考学生的兴趣点出发,在课堂中让他们真真切切学到有用的知识。真正的好课,学生自然会用脚投票。(魏蔚)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