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关于创新国企党建工作模式的思考

2020年11月11日08:58

来源:大河网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国有企业发展迅速,成为了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在促进我国社会发展中占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更应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着眼于长远的制度建设,从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利的角度出发,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发展,引领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朝着正确的发展方向稳定发展。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制定党建考评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办法,细化量化考评内容,全面落实党委工作报告制度以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使党建工作落实与企业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等挂钩。将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情况、公司治理现代化推进情况等纳入巡视巡察。通过专门指导、日常监督与巡视检查相结合,形成加强企业党的领导、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长效机制。

  二是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强认识、扛责任、抓落实,以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按好干部标准,突出实绩导向、实践导向、基层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市场化选聘人才力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

  三是建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对党支部工作的检查和考核,确保“三会一课”等基础制度得到规范落实,使基层党支部实现工作标准化、管理科学化。创新党建载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持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锻炼,切实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利用网络平台等现代传媒手段,大力开展互动式、案例式教育,探索沙龙式、共享式、体验式党课,增强党员教育影响力。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既懂经营又懂党建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强化党务干部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健全完善党务干部任职资格制度,实施党务干部同生产经营管理干部双向交流。

  四是要处理好党的领导和法人的关系。既要各负其责、不越俎代庖,更要相互协调支持配合。党组织参与决策不是干预或直接指挥生产经营,而是参与企业改革发展中带有方向性、长远性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不是代替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而是对需要决策的重大问题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把落实的作用。

  五是处理好全面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是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范畴,党组织通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来打造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确保企业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实现经营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依法治企必须先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根本保证,依法治企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河南豫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马冠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