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具备三种素质

2020年11月11日09:00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踏实的敬业精神和不谋私利的品格。

  过硬的专业能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丰富、扎实的业务知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这是新时期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客观要求。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多个领域的相关知识。要深入一线,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通过学习增强动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踏实的敬业精神。踏实做事、求真务实的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德。纪检监察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要严格遵守“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的要求,确保办案、查案、结案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因此,纪检监察工作只有把踏实做事、求真务实精神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

  不谋私利的品格。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职责,要时时刻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古语有言曰:“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的执纪者,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和维护公平正义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要站得稳行得正,过好权力关、人情关、金钱关、情色关,始终保持道德的纯洁性、崇高性。重调查,重证据,重程序,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公正、公道、正直,不谋私利,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河南豫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冠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