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好准备应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变与不变

2020年11月11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完成后,我们将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继续迈进。这是新的发展阶段带来的必然变化,作为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这种变化,与时俱进做好准备。

  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必须把自我的奋斗融入时代需要,在新的发展阶段来临之际,必须牢牢把稳思想这一先导,以之指引前进方向。认识“四个全面”的变化,首先要认识到通过多年的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将在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下一步是从更高起点上出发的新征程,发展目标、发展导向和发展思维都会有变化,新特点新任务会随之而来。其次,要认识到“四个全面”的变化仍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出发,仍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出发,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举措不会变,只是需要顺应时代进行调整深化。对党员干部而言,要在变与不变中理清逻辑,把思想更好的统一到党中央的谋划中来,真正实现与时俱进、与党同行,就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稳固思想根基的前提下与时代同行。

  行动决定结果,高质高效的行动需要本领支撑。要快速适应“四个全面”的变与不变,在新形势新要求中高质量履职尽责、干出一番事业、做好时代担当,需要锤炼过硬本领。作为干事创业、开路搭桥的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把个人的理论素养、专业水平、技术能力进一步增强,切实提高“七种能力”。一方面要紧盯新目标新问题,以创造性的思维学习新知识、思考新办法,不断更新知识储备、锤炼适应形势需要的新本领。比如打赢收官之战以后,重心就要转移到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又比如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大幅改善之后,就要大力探索更科学的智慧化基层治理模式。诸多重任都要求党员干部锤炼过硬本领,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常态。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矛盾导向,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多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和重要文章,多下基层调研,多和广大人民群众接触交流,在准确把稳时代发展命脉的基础上找办法、强本领,勇立时代潮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纵观新中国发展史,历经波折而终究稳定向好,归根结底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向前探索,不断调整战略、方针、政策,做到了发展顺应时代、回应时代。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扬帆远航,党员干部必须做好准备。唯有在变与不变中把稳方向,科学调整,才能避过暗礁、险滩,更快、更稳实现伟大梦想。(汪祯茂)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