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2020年11月11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习近平强调,科学技术应该造福全人类。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挑战。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出贡献。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科技唯有交流才能促发展,唯有碰撞才能共促进,唯有共享才能赢新生。加强全球科技创新与合作,才能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在经济全球化推动下,以知识、技术、人才等为核心的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快速流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是不可逆转的趋势。2020年,人类面临着新冠疫情的重大危机和严峻考验。在全球抗疫中,无论是医疗物资的支援还是新冠肺炎的治疗,无论核酸诊断试剂的开发还是新冠疫苗的研发,无一不是在全球合作的大背景下展开的。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搏斗中,没有国家可以单打独斗,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国际合作是打赢全球抗疫战的必由之路。

  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中国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自立自强是能够相互平等、相互尊重,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方面,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与合作大有可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深刻变化,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提供了新路径。要深化基础研究国际合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探索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加大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力度。开展创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动试点,发展离岸创新创业,探索推动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发展技术贸易,促进技术进口来源多元化,扩大技术出口。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文明福祉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我们期待并相信,世界各国能够共同建设世界科技共同体,共同谱写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徐向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