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落实“三个深刻认识”

2020年11月11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广大的党员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落实“三个深刻认识”,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国人民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坚决维护我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好于预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底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国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亮丽成绩单令人自豪,历史性成就令人振奋,巨大制度优越性令人自信。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我们有一个英明的领袖、有一个坚强的核心,全国人民有一个主心骨,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事实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就有了定海神针。只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我们要推进建设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可以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的是发展方位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的是发展路径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发展优势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深刻认识“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四五”时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中第一阶段任务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科学规划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战略举措,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袁松)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