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休假能让“打工人”轻松吗

2020年11月12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深圳市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作为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见11月10日《工人日报》)

  从劳动法的休息休假规定到带薪休假制度,再到如今的强制休假制度,看似规定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完善,但实际上大多数人的休假时间仍然得不到保证。强制休假制度的推行,能否给“打工人”休假难的现状带来转机,恐怕还要再看一看。

  加班太多将被“强制休假”,乍一看让无数“打工人”感动,然而细观之下,制度仍然缺少内在的细化规定。比如说,怎样才算加班过多?休假时间如何保障?违反制度又有什么惩罚措施?有了这些详细规定,制度才能更好落实。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家办公”“被自愿协议加班”“打卡后再返岗”等各式各样的加班小技巧层出不穷。而基于自身发展和就业压力,大多数人往往没有勇气反驳。显然,推行强制休假制度对保障劳动者的休假权和身心健康有着积极意义,但改变劳动者加班多、休假难的现状依旧面临不少挑战,这需要强制休假制度有更具体的规定、更到位的落实,更需要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善。(杨雪)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