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热词中感知时代脉搏

2020年11月12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网络热词是互联网社交的晴雨表,反映了丰富而多元的网络文化,从中可以感知时代的气息。”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近日,《青年文摘》公布了新鲜出炉的“2020十大热词”,除了上半年广受关注的“后浪”“集美”“逆行者”等热词外,“双11”中的“双节棍”“尾款人”等网友创造的“新梗”也凭借超高人气强势上榜。

  网络热词是互联网社交的晴雨表,反映了丰富而多元的网络文化,从中可以感知时代的气息。比如,疫情期间网友通过看直播监工建医院、送快递,俗称“云监工”;“逆行者”是指逆风前行的抗疫英雄们,包括医护人员、消防员、志愿者等,这是抗疫给人们留下的回忆。正是因为无数逆行者,我们才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成果;正是千千万万的“后浪”逆行者,让我们感到了国家的勃勃生机。

  网络热词来源于生活,更是一种情绪表达,反映了不同群体特定时期的主观感受。今年的热词中,很多都带有群体自嘲的性质。比如,“打工人”是职场人的自称,表达的是黑色幽默,内核是苦中作乐。“尾款人”,付完定金欠下尾款的人,买中带泪。“双节棍”,过完“双11”还是单身的人。“工具人”,指如同工具一般被使唤的人,特点是被需求物化的人格。

  “打工人”“工具人”是职场心态的缩影。谈起职场中的各种酸甜苦辣,大多数人都感同身受,最终化为一句话:我们都是“打工人”。最近,网络上有一个视频非常火。11月6日深夜,武汉光谷,一名“95后”程序员在餐厅和家人通话时,谈及连续加班半个多月,突然情绪崩溃,摘下眼镜偷偷抹泪。厨师彭师傅见状,用两个鸡蛋、一根火腿做了一份“100分”造型爱心餐,鼓励小伙子振作起来,小伙子看到后非常惊讶,起身致谢,情绪有了很大的缓和。可见,压垮“打工人”的,可能是深夜的一个电话;而温暖“打工人”的,或许是来自身边人的一句“加油”。

  “尾款人”“双节棍”显然带有电商色彩。今年“双11”热度持续高涨,也成为“热词榜”的最大贡献者。“双11”成为热词生产基地,表明网购在居民生活中影响越来越大。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数亿“尾款人”平时精打细算,精心打理着购物车,定好闹钟,在深夜爬起来,等待秒杀商品的出现。这一天,我们都是“尾款人”。从“尾款人”的狂欢,可以窥探内需的巨大潜力。往年,集中爆发业务量让快递业不堪重负,“尾款人”亦颇多抱怨。今年,各大物流快递企业提前布局,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智能分拣、智慧仓储等不断涌现,反映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市场主体在畅通流通体系中的主动作为。

  2020年,你感受最深的是哪个热词呢?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