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更立潮头,潮涌东方再扬帆

2020年11月12日09:10

来源:大河网

  “而立浦东,更立潮头”。陆家嘴的大屏上不断跳动的数字,恰似中国金融市场的强劲脉搏;张江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凝神聚气,探究未知的秘密;东海之滨的洋山港内,塔吊林立、舟车穿梭,“无人码头”源源不断输出“中国制造”……这是上海浦东普通的一天,也是新区开发开放30年来一个生动的截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浦东,以“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的精神,奋力走在新发展阶段前列,不断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奇迹。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这座”敢为人先”的城市靠着一个“敢”和一个“先”字,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无限生机。“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既为浦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又宣示将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要以此为精神指引,在乘风破浪中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

  一个“闯”字,充分显示了浦东新区的示范带头作用。经过20年的发展,浦东的物质基础有了,经济实力大了,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条条框框也多了。不打破坛坛罐罐、不拆除篱笆围栏,浦东就不可能赢得新一轮的大发展。以“敢闯”才能打破禁锢,冲破“牢笼”,迎来生机,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而浦东新区蓬勃发展的实践也反复证明,经济发展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相辅相成,新区发展的成功实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我们要以此为典范,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走开放型发展的道路,持续践行治理现代化实践,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个“试”字,彰显了浦东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无限的发展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经过缜密调研、深邃思考,果断决策启动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对外开放模式,进一步探索深化改革开放的经验”的时代重任。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乘着经济势头快速发展的“东风”,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为经济的发展打造良好的氛围,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市场化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民生服务供给等。

  浦江奔涌,东方潮阔。改革开放,是浦东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因”,也是读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命运伟大转变的“密码”。唯有在乘风破浪中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才能不断引领时代,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