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巧用“三力三业”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20年11月13日09:04

来源:大河网

  时不我待,击鼓催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曾强调,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6月以来的南方洪灾,给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一些贫困群众未能及时外出务工,造成收入减少,住房、医疗和教育支出压力增大;不少扶贫产品滞销、扶贫项目停工以及复工复产困难;还有一些帮扶工作受到影响。这些情形提醒各地区各部门,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必须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必须把工作想到前头、做在前头。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保证。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时下,虽已接近尾声,但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产业更猛,成为了各地思考的重要问题。为此,各地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掘各自村寨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种植、养殖及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并通过奖扶政策,激发农村产业发展动力。同时依据产业发展情况,采取“党建+”等模式,通过发展村集体产业,把酸菜、山油茶、黑毛猪、吊瓜、蜂蜜等农产品推向市场,走进餐桌,持续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供了重要保证。

  全力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核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当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不稳定事关着脱贫成效巩固与提升。因此,为了让贫困劳动力能及时、详细、准确地了解就业扶贫政策,就必须运用发放宣传资料、赶集日集中宣传、驻村干部入户走访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就业扶贫政策,让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同时在微信平台上发布就业招聘信息,为群众增加就业收入这个核心提供了优质精准服务。

  合力挖掘致富能人创业,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动力源泉。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激发群众活力,脱贫攻坚才有基本的动力源泉;只有广泛凝聚合力,脱贫攻坚才有强大的综合支撑。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千方百计为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回乡创业筑路搭桥,使之各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确保他们回乡创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致富。一是加大对创业带头人的支持,才有利于激发返乡入乡人员自主创业、主动就业。二是采取“党支部+村级合作社+致富能手+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让这些“乡秀才”“土专家”“田状元”等致富能人在家乡开办企业、创业干事。三是发挥好“领头雁”带头致富作用,以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同时合力推进产业、就业、创业“三业”融合发展,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供了动力源泉。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胜利就在眼前,决战的冲锋号已吹响。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以非常之功打赢这场收官之战。我们越要采取超常规手段,持续帮扶贫困群众增收,稳定“三力三业”,把责任扛在肩上,提高脱贫质量、持续巩固扶贫成效,确保决战决胜、取得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攻坚成效。(杨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