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批改家庭作业正确归位

2020年11月13日10:37

来源:大河网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因为不满老师不批改作业愤而退出家长群的新闻一度引起网友共鸣,家长该不该承担批改作业的责任也引起热议。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其中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让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有媒体梳理发现,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家长应该替老师批改作业吗?当然不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是老师的基本职责,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老师开始打着“家校共育”的幌子要求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这不仅是教师的缺位,更混淆了家校教育的边界。

  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扮演的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家长不能缺席,这本没错。但从实际教学效果来看,家长批改作业并不会提升老师的教学质量,反而会忽略孩子在作业上暴露的问题,导致老师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把握不到位,不利于老师后面的备课;另一方面,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不同,家长的工作时间、知识水平都各不相同,还有一些家里老人带孩子,批改作业着实是有心无力。

  随着微信、钉钉等网络社交工具的普及,“家长群”便成了学校与家长联系沟通的重要方式之一,其成立的初衷本是方便老师与家长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促进家校共育,但现实生活中,部分“家长群”却变了味,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让家长疲于应付、而家长无时无刻的问询让老师无法休息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常常发生,家长难,老师也难。

  说到底,根除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乱象,应理智地分析老师职责缺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不能将责任全都丢给教师一方。当前,在分数为录取唯一标准的大环境下,教师也承受了来自多方的压力,甚至还承担了除教学以外的工作任务,相关部门以及校方应从实际出发,明确家校共育的边界,让家长和教师回归原本的“角色”中去,担负起各自的责任,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教育。(予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