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销分受贿千万,漏洞在哪儿

2020年11月16日07:21

来源:河南日报

  □评论员 冯军福

  机动车违章了要扣分,这是应有的代价。但总有人喜欢动小心思,比如找找人、托托关系,想方设法销分。虽说这是一条上不了台面的灰色利益链,平时看着并不起眼,可一旦认真“统计”一番,还真让人瞠目结舌。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公布的一则判决书显示:2011年至2017年,曾任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信大队系统管理员、代理副大队长的姚克锋,利用职务便利,对请托人的电子违章记录擅自免分、免罚,或修改记录。在此过程中,姚克锋通过“中间人”收受好处费,涉案金额高达一千余万元。

  一个代理副大队长,一个系统管理员,看起来官位不大,却能够受贿超千万元,其贪腐之烈,令人触目惊心。有人感叹,这是“苍蝇的体格、老虎的胃口”。更有人不解,机动车违章处理本是闭环作业,不仅有规章制度约束,从开具罚单、查询记录到缴纳罚金,全流程都留有痕迹,他是怎么在监管者的眼皮子底下敛财的?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姚克锋是长沙市交警支队的技术骨干,他参与了公安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对平台的各项权限和操作流程都了如指掌。同时,他身为该系统在长沙市的最高权限人,知晓并可随意修改各级窗口工作人员的登录密码。利用技术手段隐藏违纪违法痕迹,是其长期违规操作、逃脱监管的“秘密”。

  无独有偶,这些年来,全国各地查处多起公职人员参与驾照违规销分的案件: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原大队长陈轩,通过“黄牛”为457辆轿车的违章罚分予以免分处理,共收受4名“黄牛”所送的人民币74.46万元、购物卡10.5万元;云南省楚雄市交警大队女协警王某违法销分,不到3个月时间,从一个“黄牛”那里受贿高达20多万元。

  这些违法违规案例,固然暴露了交警部门在管理平台上存在漏洞,但其实最大的漏洞在人。与管理系统相比,人是更复杂的存在,也更难监督管理,尤其是那些身处关键岗位、掌握大量公共资源、管理大笔民生资金的“小官”,别看官位不起眼,手中权力的“含金量”并不小,本身就是易腐、多腐的“高风险地带”。一旦主观上动了贪念、客观上缺了监管,贪腐就会像野草一般疯长起来。

  在老百姓眼里,“老虎”距离很远,是一个“遥远的传说”,而“苍蝇”却时常在身边飞舞、“嗡嗡乱响”。难怪有人说,“老虎”怎么样,百姓不知道,但“苍蝇”有多坏,群众心知肚明,痛彻心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虽然小,但是危害并不小。对微腐败要“无微不治”,就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管好人、尽好责,实现科学监督、有效监督。

  长沙交警违规销分这一案例,发人深省,更是前车之鉴。其他地方、其他部门的类似服务管理平台,以及那些在关键岗位、拥有关键权力的基层干部,存不存在类似的腐败和监管缺失?有关部门不妨细细对照,好好查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