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2020年11月16日12:53

来源:大河网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组织形式和经济成分多样化的发展,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遭遇到新的挑战。企业应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路,适应新形势,对症下药,才能稳定发展。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不可或缺的生产力要素。它通过教育活动,运用先进的思想去影响广大成员,使其接受并转化为个体的思想,形成一定的行为意识,从而支配人们自觉地去行动。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安全等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保证和加速企业生产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不断提高企业领导和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改善企业领导、职工之间的关系,形成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化解职工之问的矛盾,消除隔阂,团结一致,使企业更加和谐地发展。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方法方式上不能走老路。很多企业大搞形式主义,思想政治工作只是形式上的说教,缺少灵活的方式和方法,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一味地讲大道理,采取你听我说式的教育,缺乏渗透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许多企业职工抱着被强迫接受教育的态度来听讲,很难产生好的效果。在这种传统枯燥的宣传教育形式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法深入人心,企业领导和职员也无法得到有效的沟通,最终思想政治工作得不到合理开展,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效益也会一落千丈。

  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方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在内容、形式上有所改变,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形式上首先要有所改变。企业领导应结合企业的改革和生产实际,动脑筋想办法,采取多层次,多内容的全方位教育,把单一的灌输式扩展为讨论式,演讲式并借助媒体进行直观形式的教育,使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枯燥无味。同时,要变高高在上的领导说教为和风细雨的谈心和交流,采取平等的方式、讨论的方式,以亲切自然的态度与他们交流,在企业领导和职员之间培养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感情。新形势下,不断创新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是现代企业文化的精髓,—个没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因此要把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定位,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使思想政治工作永葆青春和活力。(光山县新华书店 余从萍)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