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当好“四种人”

2020年11月16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当好政治的明白人

  一要对党忠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企是党的人,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时刻做到心中有党,自觉铸牢忠诚之“魂”。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特别要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思想、增长才干,培养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命脉和灵魂。三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把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本质特征,区分情况、掌握分寸,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四要努力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注意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从自身严起,从点滴抓起,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本单位乃至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高。

  当好思想的引路人

  一要做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传播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巩固和发展了丰富多样的理论创新成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直接面对职工群众,担负着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理论在职工群众思想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做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的引导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时刻紧盯思想理论前沿阵地,时刻注意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要抓好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摒弃旧观念,树立改革新思维,适应发展新常态,努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三要做职工精神家园的守望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自觉把坚守和改造职工的社会主义精神家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刻也不能懈怠。要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资源,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寓于文化建设之中,借此对职工进行教育和启迪,以达到增长知识、培养健康人格、提高觉悟水平的目的。

  当好工作的能干人

  一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用科学理论武装职工,首先要武装自己;要求职工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首先要自己学好、学深。要系统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业务知识,及时把新的理论、新的论断、新的思想、新的观点学深悟透。还要广泛涉猎、博采众长。更要注意学点经济方面的知识,了解当前社会经济运行情况,清楚企业的发展状况,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具备做好工作的基本能力。要善于把复杂的道理解释简单,把枯燥的问题解答幽默,把抽象的事物解读生动,传播心灵深处的声音,讲述好有温度的故事,拥有“走到哪里就能把上级精神传达到哪里,把方针政策传播到哪里”的真功夫、硬本领。三要有不懈的创新精神。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顺应社会发展进步新趋势,树立大宣传理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媒体聚焦、互联网追问;要围绕实现企业和单位共同奋斗目标,找准交集,实现聚合;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内在规律,要适应“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立体、更加鲜活。要适应职工群众信息需求特点,采取个性化、互动式,提高职工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要适应职工群众的语言分割和接受习惯,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真正让人入心入脑。

  当好职工的贴心人

  一要坚持把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追求。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实现自身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强大武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注意一切为了职工,始终坚持把职工放在最高位置,把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乎职工群众利益的事急办、快办,办好、办实,真正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发展好,让职工群众对党满意,对政府满意,对单位满意。二要善于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难啃的吃住行、教育、医疗等实际困难入手,不断激发动力和创新力,解决好柴米油盐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善于抓细办实,让职工群众看到身边的变化,让职工群众感到有盼头、有奔头,不断提升其满意度和幸福感。三要努力用良好的作风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拥护支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把自己看作职工群众中平等的一员,与职工群众交朋友,与职工群众感同身受,努力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真正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信赖和理解支持。(光山县新华书店 余从萍)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