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多一分关心 少一分恶意

2020年11月16日17:4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段医生手术后“豪饮”葡萄糖的视频在网上走红,没想到引来部分网友质疑——这瓶葡萄糖谁付钱?当事医生回应,这是记在科室成本上,不会算患者的。

  该医生名叫郑涛,是陕西西安某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郑涛在凌晨4点做完一台脑干出血手术后,出于口渴与劳累,直接喝掉了一瓶医院储备的5%葡萄糖水吊瓶。有同事看着有趣,便将现场画面拍了下来,传到了视频网站上。然而,这样一幕旨在展示医生加班加点的画面,竟然招来不少批评。其中有网友质问医生“你给钱了没”。面对质疑,郑医生回应,手术中算进病人的费用必须开具处方,医生喝的这瓶算进科室成本,还笑笑说“很多外科医生都有类似的经历吧”。

  社会要进步离不开公众的监督,质疑与监督往往也会得到点赞,但是这一次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不赞成这个质疑的。

  葡萄糖水并不好喝,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不到体力虚脱、万不得已,想必也不会有人剪开瓶子尾部猛灌。网络上一部分人过分钻牛角尖,先入为主,不了解实际情况和事实真相就给医生“扣帽子”,是网络上的杠精,他们对医院收费系统运行机制缺乏了解,也无法体会医生真实的工作状态,更拿不出指控郑医生的直接证据;在情感方面,他们缺乏对医者高强度、长时间进行手术导致身体超负荷运转的理解,更缺少换位思考、关心他人的共情。所谓的“医生占患者便宜”的假设,只是他们基于偏见产生的想象。

  一段时间以来,医患矛盾成为社会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平心而论,造成这种矛盾的原因,既有患者一方的责任,也有医生、医院和医疗体制的责任。一些人在医院受过气、吃过亏,或者仅凭道听途说就形成了对医务工作者的偏见。实际上,医护人员队伍中固然存在部分害群之马,但大多数医生与护士仍然是抱着救死扶伤的信念,在重压之下认真工作的普通人。

  作为普通人,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也会感到疲惫,也会需要放松。相较于连续接诊数十名病人、一台手术做上一整夜的劳累,喝上一瓶科室埋单的葡萄糖,或是在交班期间玩一会儿手机,并没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在不影响救治病人的情况下,公众哪怕仅仅是从人之常情的角度出发,也理当对医护人员的这些需求有所理解。当然,对于医生在正常履职过程中遭受的误解,院方也有必要及时为医生澄清正名,尽可能减少与公众的信息差。

  一瓶葡萄糖之争,让人看到了医生的艰苦,看到手术室里面的舍命相救,为医生赢得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对于医生以及整个医疗行业,我们不妨少一些刻薄,多一些耐心;少一点谩骂,多一点建议。医护人员只是期待一份平等的尊重、一份简单的同理心。只要医生与患者之间能少一点莫名其妙的恶意,带着互相理解的诚意去进行沟通,再尖锐的医患矛盾也并非不能化解。(烟丝泡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