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救命神器”充分发挥作用

2020年11月17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自10月27日起,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工作,目前部分站点已完成配置。预计2022年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见11月16日《科技日报》)

  自动体外除颤器是抢救呼吸、心脏骤停病人的“利器”,被称为“救命神器”。目前,不少公共场所都配备了该仪器,但由于其使用方法、急救知识没有被大多数人所掌握,一些突发心脏骤停病人也因此失去了最佳救治时期。要挽救更多心脏骤停病人的生命,除在公共场所尽可能全覆盖地配备“救命神器”外,更需在配备后加大使用方法和急救知识普及力度。

  一要加大知识普及。要通过社区培训、图片展览、视频播放、媒体宣传、专题讲座、专家示范、微信推送等形式,让广大民众熟知AED设备的基本功能、适用范围、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确保公众在遇到突发病人时,能及时正确进行施救;二要出台免责规定。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公众急救的免责法规,使施救者权益得到法律保障,让更多的人遇到突发病人时勇于出手、大胆施救;三要加强设备维护。AED是一种电子设备,自然也会有发生故障的时候,要建立完善设备管理维护机制,指定或聘请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分区域对配备在公共场所的每一台设备进行日常检查、耗材管理、故障排除,确保设备关键时刻能够随时派上用场。(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