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嵌入式”养老点赞

2020年11月17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女儿在外地照顾不上我,我几乎每天都要去附近的日间照料中心,这里不仅能吃上热饭,还能和老伙计们一起跳舞。”11月13日,在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唐兴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胡金娥老人正在和伙伴们排练一支新舞。该社区去年年初推广“嵌入式”养老模式后,日间照料中心成为社区大部分老人的聚集地,大家都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见11月16日《湖南日报》)

  “嵌入式”养老是养老机构与社区有机融合的一种养老模式。该模式以社区为载体,提供免费场地及相关养老设施,将第三方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机构嵌入其中,给予相应补贴,建立“家庭+社区+机构”供给服务链,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比如,北京市设立“家门口”驿站,让养老从此不离家;浙江南湖区的“一里居”让社区养老服务“就近可及”;河南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近年来,各地建立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通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最后一公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然,“嵌入式”养老也面临不少挑战。为此,既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社会、政府和市场的多方配合机制;又要根据社区特点,推广退休之家、托老中心、互助养老、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社区养老模式,形成让子女放心、也满足老人多方面需求的养老模式。(向从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