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亲情”动人心

2020年11月18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就在河南党政代表团来到黄浦江畔考察学习之际,一则发生在上海老人和河南小伙之间的故事刷屏,感动无数网友。

  上海88岁的马老先生命途坎坷,老伴和唯一的儿子先后离世。孤苦伶仃的老人,非但没有得到亲戚们的照拂,还时不时被一些动歪脑筋、觊觎遗产的人骚扰,亲情关系渐行渐远。唯有家住楼下摆水果摊的河南小伙小游,经常帮些小忙,老人住院了忙前忙后照顾周到。随着感情越来越深,两家人住在了一起,老人享受到久违的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

  有人说,相对于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乡村社会,城市里的现代人大多生活在一个陌生人社会,因而这份“陌生的亲情”弥足珍贵。贵在发人深省:什么是真正的家人?是让你感受到温暖幸福的人。这个故事中,有血缘关系的“现实家人”的疏离与凉薄,与“陌生家人”的温情与亲密被并置在同一时空,构成了一番独特的观察、深刻的凝思,让我们珍惜身边的家人,也珍惜和自己没有血缘但胜似亲人的人。

  这样的故事只会发生在内心柔软、心存善念的人们之间。最让人感动又有一丝心酸的是,小游觉得自己被命运眷顾了,但老人反而说,遇见了小游这样的人是自己运气好——他们双方都觉得,自己收到了生活的馈赠。网友说这是“善良遇到善良”,在常人眼中马老很不幸、小游也不宽裕,岁月刻在生命中的痕迹没有带来怨恨,他们选择用善良疗愈自己也治愈着社会心灵,充满爱的环境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奇迹。

  奇迹可能就是,老人决定把自己的晚年和遗产都托付给小游,他们之间“陌生的亲情”获得了法律的保护。很多人的关注点都在300万房产上,老人把它留给自己信赖并依靠的小游,而不是那些未尽义务的亲戚,合情合理也合法。法理而言,这契合权利义务相统一原则;情理而言,这是道德行为成本收益的基本考量。近来,也有地方推行有关善政,以法律威严培养公民对老人赡养特别是精神赡养的敬畏,精神赡养之“情”与遗产继承之“钱”的纠葛应该厘清,方能洋溢着人伦温情。

  其实,这份“意定监护”协议还有一个关注点,双方生活在一起,小游也要帮助老人安享晚年。对此,有的网友表达了疑虑:如果老人得了慢性病或者摔伤瘫痪,长期的护理和无尽的等待,双方的初心会改变吗?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可以说这个动人故事还未完待续,相信这善良的一老一小会给出自己的答案。这也给我们另一重维度的启发: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启动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模式很有必要,“一老多人帮,一呼随时助”,将大面积、低成本地解决空巢、孤寡老人养老难问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