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选准用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0年11月18日16:03

来源:大河网

  村(社区)“两委”是基层组织的基石,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做好换届工作,关键在于配齐配强班子、选准用好“领头雁”。

  聚焦“三个要素”,把人选准。政治可靠是前提,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资格条件,把践行“两个维护”、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跟党走的人选出来。工作能力是关键,要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着眼乡村振兴,产业带动,推动打造一批“小康书记”“创业书记”“服务书记”“带富书记”“为民书记”。自律清廉是底线,要强化底线思维,畅通监督渠道,一条一条“划红线”、一个一个“过筛子”,确保换届选举合法合规、群众满意。

  严把“三个关口”,把人选对。严把“质量关”,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加大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优秀农民工等群体中的选拔力度,高质量推行“一肩挑”确保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带头人选出来、用起来。严把“程序关”,严格依法办事、严肃换届纪律,加大换届选举和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力度,严防黑恶势力插手、干扰、操纵选举,确保每一个关口关、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经得起检验,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严把“承诺关”,看履职目标“承诺书”是否符合实际、科学可行,能否引领发展、便于考核,并细化兑现奖惩措施,以防“一选了事”、“后续无文”。

  做好“三个评估”,把人用好。从目标任务上评估,看“两委”班子搭配结构、“一肩挑”比例、注入多少新鲜血液,精准掌握每个人选的来源渠道及受奖惩情况,看能否承担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从群众口碑中评估,把人民群众的“表情包”当成检验换届选举工作的“晴雨表”,多听听党员群众的反映口碑,以“定性+定量”的方式激励新当选的“两委”干部用“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赢得“满意度”、获取好评价。从能力要求上评估,结合形势要求与乡村振兴,摸清能力短板,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头雁”职责、鼓足“头雁”干劲、提升“头雁”本领、激发“头雁”动能,推动形成头雁领着群雁飞的生动局面,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