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闪亮的数据,拼尽全力的最好证明

2020年11月19日08:01

来源:大河网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黄诗燕、毛相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11月,时任湖南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一串串闪亮的数据,是黄诗燕为炎陵高质量脱贫拼尽全力的最好证明。

  数据彰显“脱贫功成,务必有我”的恒心。黄诗燕担任县委书记之初,炎陵县顶着深度贫困县、经济薄弱县、产业滞后县等一堆“落后帽子”。全县贫困发生率达19.5%,农民人均收入2970元,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在黄诗燕担任县委书记的8年时间里,炎陵县经济总量增长2.3倍,贫困发生率从19.5%下降到0.45%,成为湖南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这背后,是黄诗燕始终如一的坚守、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献身“红土地”的真情,和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奋斗,促成这个革命老区成功脱贫。

  数据彰显“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民增收”的决心。炎陵县2020年黄桃种植面积8.9万亩,总产量5.18万吨,产业链综合产值20.6亿元,3.42万名桃农人均增收2976元,有3145户贫困户户均种桃增收6200元。这背后,是黄诗燕从一颗黄桃入手打开产业造血扶贫突破口,主导制定黄桃发展规划和奖补政策,推广先进栽培技术,琢磨出广告语“炎陵黄桃,桃醉天下”,还参与包装设计,支持电商销售,推动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鼓励精深加工、组织清除不良品种、限制盲目扩种……黄诗燕主政炎陵县期间力推各类绿色农业,带动了全县约九成贫困人口显著增收。

  数据彰显“功名利禄全放下,一心只为千万家”的真心。2014年,炎陵县尚有1.49万户村民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全部解决需投入6亿元,而炎陵当年财政收入仅7亿元。几年后,全县125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住进新房,2543户农村贫困户实现安居,1.1万户农村危旧土坯房得到改造。这背后,是黄诗燕捧出一颗真心待人民,多方筹资,还大力节省开支:老旧的县委大院不装修,红砖裸露的办公楼不改建,掉漆的办公桌不更换……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黄诗燕用实干谱春秋,用拼搏担日月,用真情践初心,靠高尚风范赢得群众广泛信赖,展现出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崇高的精神境界。数据无言人有情,纵使时光荏苒,山河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