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社会监督要讲情和理

2020年11月19日11:2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条河南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争议。视频中,几名医护人员围坐在患者身旁,大口吃着香蕉,还有一位医生打开手中的矿泉水瓶,小嘬一口便拧紧了瓶盖,同时用手指着面前的机器,和旁边的人谈论。对此,视频评论区的有些网友坐不住了,“胃口可真好,这就是医者仁心吗?”“急救车上吃东西,还救人不救了?”(11月18日《河南商报》)

不久前,在陕西西安,一位医生手术后“豪饮”葡萄糖水的视频同样引发了争议。两个情况相似的视频先后引来部分网友的苛责谩骂,不得不说,这对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一种伤害。

合理的社会监督有助于一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社会监督要讲情和理。

医生在救护车上吃香蕉是忽略了其背后的“隐情”。这个隐情是医护人员在近7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消耗,且病人情况稳定后,才吃一些东西补充体力,而部分网友断章取义,不仅误伤他人,也给敏感的医患关系制造矛盾。有医生直言:“由于医生群体的工作直面生死,现实中很容易陷入对他们救死扶伤行为的感动中,但与之相对的,是很多不符合实际的指责。”

除了“隐情”,部分网友忽略了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中,仅凭一张照片、一个视频片段、一个道听途说就能引燃部分人的情绪,无视相关行为的合理性,站在道德层面给予批评。但无论是照片还是视频片段,都构不成一个全面的事实情况,不如多些思考和理解,“开麦”之前别让情绪左右了理智。

为了保证有足够的体力去救助患者,在救护车上吃香蕉实属无奈之举,也是对病人负责任的体现,医护人员也是人,不要把恶意强加给恪尽职守的医生,应有“人情味”,学会换位思考,给予医生应得的尊重,毕竟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隔行如隔山,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吃香蕉被质疑,另一个原因是因为网友对医护专业性工作的不了解,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很多医生会将平时的工作状态拍成小视频在网上发布,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对医护人员多一分理解。从另一方面看,虽然遭到了部分网友的误解和谩骂,但随着“误会”的解开,也从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医患之间、医护和公众之间的距离。(予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