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付费自习室”值得鼓励吗?

2020年11月19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国内最早的付费自习室,2014年成立于广州。2019年被媒体戏称为“中国付费自习室元年”。根据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新增付费自习室近千家,尤其是在北京、上海、沈阳、西安等城市。使用付费自习室,43.2%的消费者是为了“寻求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其次是日常学习、工作和筹备考试。

  上个自习还要“付费”?这听着有点不可思议。不过,从北上广深“付费自习室”的悄然兴起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一“特别的存在”进行些许审视。付费自习室为何能“走红”?所谓“花钱买清静”也不无道理。一方面,不同于家、工作场所、图书馆等空间,一个小格子能让学习之人独享清静,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相比而言,家的氛围舒适且“诱惑”太多,松软的床、舒适的沙发、电影、电视剧……不太适合学习,公共场所诸如图书馆、咖啡馆等有一定的限制,咖啡馆比较嘈杂,而公共图书馆的自习座位往往供不应求甚至需要排队等候。因此付费自习室就成为一个固定的“根据地”,能让人沉浸下来。除此之外,付费自习室更像是一个容纳梦想的空间,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在书写着“人生规划”,为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奋斗。很多学习者在自习室结识并成为好伙伴,甚至还会在自习室的用餐区分享资料等。学习气氛浓厚,且有一定的群体效应约束,所以能够“走红”也就不难理解。

  从这一角度看,城市付费自习室是一种正能量的存在。也许有一天,付费自习室会和图书馆、书店一样,成为城市的文化标签。以郑州市为例,作为人口大省河南的省会城市,年轻人的升学和升职压力皆较大。自第一家付费自习室于2019年出现以来,热度持续攀升,总体呈现出了“‘野蛮’生长,摸索前进”的特点。

  诚然,学习的专注靠外部环境条件只是一方面,而自律则是保证学习效果更重要的一方面。在学习上,也只有通过自律才能达到效率的根本提高,这也是应该被所有学习者所重视的。付费自习室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本质上是共享经济的一种体现。今后的发展,在完善现有服务的基础上,也需要相关部门的引导和监管。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公共自习空间供给与社会需求形成较大差距,免费图书馆和付费自习室可以互相补充,能满足不同年龄段需要学习的人的需求。(魏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