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

2020年11月19日15:04

来源:大河网

  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弘扬“五老”精神,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切实把“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好。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到全局的高度来对待,引导广大“五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发挥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的示范作用,使老一辈革命家创造的优良传统、成功经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搞好生活服务,落实生活待遇。广大“五老”普遍进入了“高年龄、高发病”期,生活上问题比较多、困难比较多。要进一步增强精准服务意识,想“五老”之所想,急“五老”之所急,健全和完善退休安置、医疗保障、健康疗养、活动阵地建设、走访慰问等生活保障机制,确保以精细化、优质化和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帮助“五老”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他们安享晚年、发挥余热创造良好条件。

  用好宝贵财富,发挥宝贵作用。广大“五老”是一个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要充分挖掘这一宝库中不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大力表彰,以“好声音”“正能量”引导和激励更多的老同志,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也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五老”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余热,为在职党员干部提供鲜活教材、树立学习榜样。(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