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教材循环使用,须重视更需行动

2020年11月20日08:35

来源:大河网

  课本曾经是多少人成才的阶梯,也是校园生活中的忠实伴侣,更是人生中的一份美好回忆,特别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课本甚至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随着物质资料越来越丰富,课本已经成为每个孩子都能拥有的东西,很少能够成为大众话题。然而近日,教材成了网络热点之一。

  “这里有40多吨教材,都是这三四天收来的,全部变废纸了。”记者在中部某省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里面的教材堆积如山,不少教材品相完好,却被全部当成废纸处理。

  小课本反映出一个大问题:巨大的浪费!数据显示,近5年全国中小学课本等各类教学材料的零售体量,平均每年约28亿册、金额超200亿元。国家新闻出版署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仅中小学课本及教学用书,全国零售数量为29.30亿册、总计259.89亿元。而这些教材如果能循环使用一年,节约费用可援建约4万所希望小学。

  教材循环利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方面,国家出资为义务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材,另一方面,大量品相较好的教材被当作废纸处理。我们不仅要明白国家的投资打了折扣,而且也要懂得,教材用纸背后不知道砍伐了多少棵树木,油墨的处理不知道会带来多大的环境保护压力,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处理教材的方式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课本的感情和认识,更不用说他们因享受福利而增强感恩之情,提高环保意识。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当下,教材循环利用不仅可以让国家的教育投资充分发挥作用,节省大量的资金,而且有利于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更有助于节约型、环保型社会建设,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让教材顺畅地循环利用,需要更多具体的行动。免费不等于可以浪费,而更应该做到物尽其用。好的行动离不开制度机制的支撑,激励引导更有利于整体工作的运行。一方面,国家可以制定教材循环利用软指标,效果好的学校可以根据实际从其他方面进行奖补;另一方面,社会各界要大力支持,做好活动宣传,积极参与其中,在全社会形成“循环利用,节约光荣”的社会风气。同时,学校要在活动中首当其冲,拿出具体措施,做好对家长和学生的宣传教育,让学生明白教材来自何处,如何成型,弄清楚为啥要循环利用,怎样做到循环利用,引导学生对保护较好的教材进行文具、作业本置换等,让教材循环利用成为学生的习惯,让教材置换蔚然成风。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免费教材承载的是祖国的大爱和重托,将教材循环利用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形成长效机制,不仅是为国分担的具体体现,而且也是高质量教育教学的具体行动。教材重要,教材循环利用更重要。让教材“流动”起来,才能体现教材的“活力”,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教材循环利用,时不我待,中小学校先行,需要整体谋划,全国上下一盘棋,社会各界齐行动。(老车新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