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稳住用好“乡镇干部”这支队伍

2020年11月21日19:38

来源:大河网

  近日,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了多名来自吉林基层的“三大书记”,召开了一场基层治理“恳谈会”。座谈时有干部提出,乡镇干部很多时候成了县里、市里干部的“履历跳板”,在基层短暂工作一段时间,刷一层乡镇工作经历的“漆”,就“拍拍屁股走人”。他们到了地方“左看右看”,抓一抓事务性工作,一遇到难事、心烦事,就施展“拖字诀”。因此,“三大书记”们建议:要把“扎根”当作乡镇干部考察的重要因素,在任职期限、干事创业等方面有所要求,防止“走马灯、老换人”。(半月谈2020-11-19)

  在基层,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被群众称为“三大书记”,他们是乡村治理的关键角色,这些话从他们口中说出,可见频繁调整、变动乡镇干部也是基层治理中的“痛点”。而“屁股还没坐热就走人”现象,也会直接导致党员干部心沉不下来、事干不下去,要么持有“飞鸽”心态,当了和尚也不撞钟;要么逢考必赶,一有机会就赶紧考走。

  当然,造成“走马灯、老换人”局面的,还有就是把乡镇当成了人才资源的“蓄水池”、自家不足的“补给库”。比如,一些市、县单位只要一遇到人手不足、需要增援时,往往先想到从乡镇借调干部。这样,既削弱了乡镇工作力量,给乡镇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也加大了乡镇干部培养的难度,使很多发展机遇白白错失、群众利益最终受损。

  而与之极不相称的,则是早在2014年9月,中央办公厅就曾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从乡镇干部考录、能力锻炼、管理监督和选拔任用等多方面都作出了详尽的规定。其中,“三个不得”特别引人注目——“县级机关不得变相占用乡镇编制”、“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内一般不得调动或调整”、“上级机关一般不得借调乡镇干部”。

  当时,大家对这“三个不得”寄予了很多期待。甚至,还有评论称其“找准了当前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并施以限制性规定,为广大乡镇干部注入了一颗定心丸乃至一剂强心针,”而且还将会“‘吹皱’基层人才资源的‘一池春水’,增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

  现在看来,基层人才资源的“一池春水”倒是被“吹皱”了,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却并未达到预期。频繁调整与变动中,乡镇干部的思想还在骚动,基层群众的民心还在流失。因而,如何稳住、留住、用好“乡镇干部”这支队伍,也就成了多个层面都在研究的问题。

  从《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调动、借调等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到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的建立;从“完善领导干部职务和职级相结合的制度,合理设置职级结构”政策的实施,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再到《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这些,几乎都包含有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扎根基层,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民造福奉献、注重群众评价等方面的内容。而从“三大书记”的隐忧来看,“频繁调整变动乡镇干部”或“乡镇机关留不住人”,大抵都是“自选动作”所造成的。

  政策落实不到位,必然会有“空头支票”;制度执行不彻底,自然就会"牛栏关猫"。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看起来简单,其实比较复杂。例如,财政资金的分配从上级往下逐级递减,乡镇可供支配的财政资金少之又少;乡镇干部还存在有干得多、错的多、问责多的现象,特别是随着“白加黑”“五加二”的盛行,上级机关各项工作部署传递的节奏都在加快,乡镇面临的工作压力也愈来愈大。想想看,乡镇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年轻干部来承担,年轻干部的缺乏再加上频繁调动,是不是又进一步加剧了乡镇用人难的局面?

  乡镇工作直面群众,千丝万缕,“牵一发而动全身”。长期以来,广大乡镇干部扎根基层、艰苦奋斗、默默奉献、为民造福,作出了重要贡献。稳住、留住、用好“乡镇干部”这支队伍,既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要求,把政策落实到位、把制度执行到底;也需要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钱之忧、事之忧、责之忧、人之忧”。这样,才能让乡镇干部感觉有盼头、有奔头、有干头,增添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李吉明)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