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候鸟迁徙打开“生命通道”

2020年11月23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每逢候鸟迁徙季节,围网捕鸟现象都令人有揪心之痛。京津冀地区境内的沿海地区、内陆湿地和燕山—太行山山脉,是候鸟重要停歇地和集中活动区域。尽管多部门出台措施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但利用捕鸟网等工具非法猎捕后贩卖野生鸟类行为仍十分猖獗。(见11月21日新华报业网)

  随着天气转冷,候鸟已开始翩翩南飞。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法之徒采取围网捕鸟的方式捕杀南飞的候鸟,这让鸟儿的生命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许多过往候鸟从我们的头顶飞过,也许只有一刹那倩影,殊不知前方就是它们的不归之路。候鸟迁徙之路上之所以被布下天罗地网,根源就在于人类的贪欲。大量捕杀候鸟现象的背后,往往存在着利益驱动。在秋冬进补之类的养生观念影响下,很多人对食用野生动物情有独钟,一些职业的候鸟“杀手”无视法律,皆因非法获利丰厚,且容易逃脱法律制裁。

  没有逐利的买卖,就没有血腥的杀戮。围网捕鸟不仅是对候鸟生命安全的一种漠视,更是对人类生态环境的一种严重破坏。要加强鸟类野外资源的普遍保护,建立起加强鸟类野外种群及栖息地保护、迁徙通道、停歇地、繁殖地等保护活动的法律框架和管理制度,真正把天空、湿地、水面等还给鸟儿,让大批候鸟在迁徙季节能够安全停歇、自由飞翔,让候鸟的迁徙之路成为一条绿色生命通道。(吴学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