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小井盖,大文章

2020年11月23日08:16

来源:大河网

  窨井盖大家并不陌生,大街小巷都有。不论是开车还是骑车,如果从上面经过,不“坑”一下肯定印象不深刻。而现实中,“坑”人的井盖不比“平”淡无奇的少,更有甚者,“坑”着汽车不让走,或者把人直接“吞”下。这小井盖还真不是小问题。

  “坑”人井盖无非有两种表现。一种是设计和质量问题。留心的朋友会发现,有些井盖的设计本身就是中间凹陷,虽然差距不大,但车轮经过时,它肯定会“抖”你一下,“刷”一下存在感;而有些井盖是先天性“软骨病”,经不起碾压,要么缺胳膊少腿,要么直接成“坑”。另一种是施工问题。当初修路时,只要没有质量问题,大多数井盖都会跟路面差不多平,但路面的维修频率远远超过井盖的更换频率,一些施工单位往往只负责网路面上铺一层,不愿对井盖“下手”,不论如何“修饰”,两者的差距注定是一个坑。而不管路面铺几次,只要施工单位对井盖置之不理,它只会显得越来越低,越来越有“坑”人的“底气”,小井盖也变成了大问题。

  问题井盖还真得管一管。问题井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井盖与市民是天天见。路面再宽再平,如果井盖有缺陷,就会给交通带来诸多不便,造成交通阻塞,甚至会成为安全隐患。满大街那么多井盖,咋管?这又有何难?一方面做好溯源。市政工程动辄百万千万元,都是需要招投标的大单,井盖虽然花俏不大,但事关交通秩序和安全,必须把好质量关。要标明用途和厂家,出了问题可直接找到下家。另一方面,把好工程验收关。不管路面怎样铺设,必须保证井盖不能低于路面,与路面“平起平坐”,不让井盖“刷”存在感。井盖有任何问题,直接负责的是验收员。在一些大城市,推行的大多是路长制,除了正常运行中的维护与监督,这也为工程验收增加了一关:井盖不合格,我就不接管。这几点做好了,在路上想被“坑”都难。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小井盖事关大民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同时也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每一个井盖保质保量,不仅体现的是产品责任,更重要的是民生担当;确保每个井盖在路上“不卑不亢”,服务于民,更需要用好绣花功夫,做好了同样是大国工匠。小井盖是做出来的,也是“绣”到路上去的,需要用心用情,更需要责任和担当,将“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做足,小井盖就是篇大文章。(老车新辙)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