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充分发挥法治对全面建设现代化的保障作用

2020年11月23日15:01

来源:大河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前不久公开发表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这篇重要文章,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是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文章指出,要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坚持顶层设计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这些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在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归纳了“十一个坚持”,更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使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加系统化、集成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动员令。夺取新胜利靠什么保障,靠什么护航?当然要靠法治托底。五中全会闭幕不到20天,就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号,不言而喻。就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言,如果全面依法治国不刚,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可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才能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怎样保障,关键是积极回应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系统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安居乐业。这次会议明确,未来法治中国建设,要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这意味着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是今后的重头戏。在立法方面,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使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更加健全;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司法领域,应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