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九旬老人做人脸识别银行郑重道歉不是句号

2020年11月24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1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社保卡激活被人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事后涉事银行郑重道歉。网友们表示,银行是可以人性化的,要让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进入社区,方便老人、关照老人。

  九旬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是银行服务硬规定下诸多新闻的延续。按照规定,储户不在现场,或意识不清醒,银行很难受理银行卡密码重置等业务的。西安75岁的病重老汉,被担架抬进银行修改密码;乌鲁木齐市民王某80多岁的母亲身患老年痴呆症,忘记了银行卡密码,钱难取出……这些现象看起来不可思议却一再上演,根源在于银行的服务制度未进一步改进、优化。满足特殊客户的需求,是某个银行营业部门的“私事”,却不是银行制度的要求。可见,只有完善制度,让银行在规避风险的同时,满足特殊客户的需求,九旬老人被抬着办业务的现象才能绝迹。

  然而,不是所有服务问题都在银行,毕竟银行的一些业务项目,是代理的第三方服务,涉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这个大课题。九旬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银行郑重道歉不是句号。加大改革力度,打破公共服务领域的断点、堵点和痛点,形成一个良性的制度闭环,才能满足公众与日俱增的高质量公共服务需求。 (卞广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