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表情包,就不会聊天了?

2020年11月24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杜甫、李白的诗歌诗行缝隙,能腾出空间放几个微信表情?如果不愿意破坏诗意,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本报评论员刘婵

  冷不丁的,微信又上架了一批新表情。

  “翻白眼”“666”“让我看看”“叹气”“苦涩”“裂开”,六个蠢萌表情一字排开,你都学会了吗?要说微信产品经理真是太懂打工人,每一个表情都符合当下打工人的心态。

  想想这个场景:开会很不开心准备全程“翻白眼”,谁知领导一顿打鸡血给你来个“666”,引起了打工人一丝丝兴趣“让我看看”吧。一看这任务真重不太好办,感觉聪明的脑袋瓜就要“裂开”,只好“苦涩”微笑、无奈“叹气”。

  这一波更新的表情中,“让我看看”最先被活学活用,然后彻底玩儿坏。很多不怕暴露年龄的网友第一时间指出,这表情似乎抄袭了《还珠格格》里五阿哥的某一帧画面。五阿哥扮演者苏有朋也赶紧出场蹭热点,柠檬精附体连加六个感叹号质问“为什么我还是没有”?微信团队秒回,“不要着急,很快都会有的”。

  也有人唧唧歪歪,说这六个表情太丧了,表达的全是负面情绪,会给社会心态造成不良影响。这有些杞人忧天了。短暂的阴雨不能反映整年气候,一两个情绪化的聊天表情,不能勾画我们生活与工作的全貌;抓住人们对困难际遇的代入感,不失为一种释放。网友就没这好脾气和偶像包袱了,立刻开怼:给你一套闪电五连鞭吧,我们好不容易找到好玩的梗,就你嘴“欠”?

  能用图解决的事,就不要说话,表情包现在几乎是聊天刚需。一个人微信发出一张有趣的表情包图片,另一个人回复了一张更可笑的表情,双方你来我往,力争技高一筹,所谓“斗图”替代了“斗嘴”。但如何以令人开怀的高级幽默,显现出色的智商和情商,还是一门学问。比如,和领导微信沟通就很费脑细胞。给领导汇报一项工作,对方回复四个大字“非常不错”,同回复表情“强+玫瑰”,对你工作的肯定程度以及带给你的心理感受,还是有区别的。领导一个缺少铺陈的祈使句丢过来,究竟是命令还是建议,恐怕得看后面是不是跟着个笑脸了。

  不过,表情包用多了真的会上头,它带来的便利是工具性的,引发的焦虑却是文化性的。有人就很苦恼,没有了表情包,似乎就不会聊天了?两个人线上聊得嗨到飞起,真正坐在一起,却可以一言不发,空气中充满了尴尬,所谓“见光死”何以发生?可能是表情包的出现,帮助我们伪装成了另一个人,可以是沉迷追星的花痴、有梗的“沙雕网友”、单纯的小可爱,但绝不是真实的自己、真实的内心。表情包确实让世界的沟通变得短平快,但它也降低了有些人遣词造句的能力和耐心。当表情包在网络中喧宾夺主,替代了脑海中的文字组织能力,那就可能要为此付出代价,比如不习惯在现实社会里和他人相处,更别提在公众场合表达真知灼见。

  有专家指出,迄今为止人类文化中最为深邃的那一部分,仍然寄存于文字符号。你无法想象,杜甫、李白的诗歌诗行缝隙,能腾出空间放几个微信表情?如果不愿意破坏诗意,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严肃话题、民族情感、人之常情要谨守不能逾越,像是之前“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中,老人们痛苦、哭泣的表情竟然被制作成“表情包”,引发集体愤怒。再者,利用明星或者其他人物形象绘制的表情包,形成一定商业性质行为的,还可能涉嫌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权、名誉权。

  “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思考。”手机里有一大堆表情包,可是脸上却没有表情,到底是表达方式更加丰富了,还是情感交流更加贫瘠了呢?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