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发短视频也不能任性而为

2020年11月24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郑文

  如今,纷繁多样的短视频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方式。无论是上下班路上等候地铁公交时,抑或是工作间隙,随处可见刷抖音、玩快手的网民。然而,在流量为王的营利模式下,部分网红和平台为吸引用户点赞、转发、赚流量,不惜突破法律红线和公序良俗底线,短视频也是目前移动互联网上的“鱼龙混杂”之地。

  不过,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度,拍发短视频也不能任性胡来,也要守住法律底线。如果是非不分、善恶美丑什么都拍、什么都发,甚至出于某种个人目的而无中生有地移花接木、张冠李戴地发布一些短视频,并不负责任的加以说明或议论,就有可能会触犯法律,为自己带来不小的麻烦。所以,不论是网民,还是运营商,或是相关的职能部门,都需强化法律意识,加强对短视频的监督,使其在文明、安全、守法的轨道上发展。

  作为网民,应该知道在即时性很强的短视频平台上,内容的传播具有瞬间的爆发力,因而在拍摄转发短视频时要有所甄别、选择,远离色情、迷信、暴力等内容,远离攻击谩骂他人或者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等内容。如果发现涉嫌违法的短视频,要主动向网信、文化、公安等有关部门举报,把维护网络安全作为自己应尽的社会义务。

  作为运营商,要依据《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等法律规章,落实好对短视频审查的主体责任,不能只重流量轻责任、只重收益轻担当。有条件的运营商可以与相关部门举办短视频主题大赛,使短视频成为传播文明、弘扬正气的阵地与窗口,从而促进优质短视频的传播与发展。

  作为相关的职能部门,要针对目前短视频软件层出不穷、内容参差不齐的实际,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运营商、拍摄者的责任,真正以法律手段维护互联网的安全生态。对一些越界违法短视频的拍摄者、传播者分别予以依法惩处和打击,从而从源头上阻断庸俗短视频的上线传播,真正建设一个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平台。

  总之,短视频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道德洼地,而应成为责任之地、价值高地。如果奉行“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经营思维,那么短视频就会继续在低水平上徘徊,最终被市场和广大受众抛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