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数字赋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24日08:27

来源:大河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于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主题是“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期还将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

  那么今年的互联网大会有何新意呢?今年取消举办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且在疫情背景下,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与往年相比都有所调整。论坛将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将线上参会。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参会人员可采取视频的方式“线上参会”,可以说是互联网行业的又一进步。可以说,互联网的现实运用,为大家提供了众多不出门就可以办理的服务,很多场景之下,只需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满足生活中各式各样的需求,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享受互联网的速度与便利。

  互联网的发展要以民生为落脚点。“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战线的谆谆叮嘱,更是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对世界的庄严宣示,让全世界看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根本宗旨的始终坚守、对网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民族复兴的必胜信心。我们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互联网的高效便捷成为人民生活高质量的源泉;不断拓展应用,信息流带动下的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更好地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以民生为落脚点,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让亿万人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乃至生活的便捷高效都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掌握与运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呈现关键技术加速突破、融合应用不断深化、产业生态逐渐壮大的良好态势。从信息科技、网络技术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实践证明,我国在很多关键领域都经历了“蝶变”,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到今天,我们仍要不断强化核心技术的掌握、运用和创新,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才是互联网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互联网的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灵活就业新模式,蕴藏着巨大的就业潜力。尤其是5G融入工业互联网将使其应用场景得到深度拓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优化决策;未来工业生产需要大量人机协调,不光要做到指令传输,还要做到复杂视觉、触觉的同步信息传输,包括工业AR等。世界各国应当强化共识,加强沟通与协作,抱团取暖,发扬伙伴精神,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