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帮骗局穿越高墙

2020年11月24日09: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高风

  11月21日,河北省监狱管理局针对新闻媒体报道的唐山监狱罪犯罗荣兵狱中诈骗问题发布通报。通报称,该局成立局领导带队的联合调查组,21日已进驻唐山监狱,对报道有关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对违规违纪行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此前媒体报道,该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自称是唐山某局副局长“王小坤”,与单亲妈妈周某通过微信聊天建立恋爱关系,累计骗取周某38万余元。

  监狱是关押和改造犯罪分子的重地,犯罪分子在高墙电网之下,接受应有的法律制裁。然而,一个罪犯在长达3年的时间内,同大墙外的无辜人员大谈“爱情”、骗人钱财。本案发生在一座现代化监狱里,这所监狱在管理中肯定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问题。“王小坤”背后,是谁在助纣为虐?

  对犯罪分子实施刑事制裁,一是对他们所犯罪行进行惩罚,二是教育他们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三是警告世人,犯罪必然受到法律惩处。如果监狱管理人员因为失职渎职或者故意犯罪,让那些身在高墙内的犯罪分子逃避监管,“自得其乐”,那么不仅达不到刑事制裁的目的,反而会给法律的权威带来严重伤害,更会让犯罪分子如入染缸之中,形成犯罪之后继续犯罪的恶性循环。如果这样,犯罪人员的重复犯罪率就会升高,这不仅说明一所监狱教育挽救的失败,而且可以说是对国家法治的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继续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国家司法工作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逐步完善和建立了司法责任制,切实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推进司法公正的节奏和保障公平正义的承诺。然而,司法守卫公平正义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因此,要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坚决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最后一道防线破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就无法保障;如果执行刑事处罚的高墙有了漏洞,丢失的可不仅仅是几只羊。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