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藏身闹市楼顶监管不能只盯地面

2020年11月24日09:21

来源:河南法制报

  □孙梦飞

  近日,一段名为重庆“驾校藏身闹市楼顶,学员冒雨练车”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显示,驾校老师让学员在一座建筑楼顶练习倒车入库等科目二项目。该建筑有7层楼高,周边没有遮挡物。有网友说,驾校在屋顶练车不符合规定,并且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该“楼顶驾校”,重庆市九龙坡区交管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已约谈驾校负责人,并确认练车场地没有备案。

  驾校训练场不同于其他场地,需要在当地运管、执法部门进行场地的审批备案。本案中的驾校没有经过审批,显然违法违规。此外,学员都是新手,没有驾驶经验,在楼顶进行教学练习,危险系数极高,还给周围居民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对此,有关部门责令驾校停业,非常有必要。

  同时,我们应看到,“楼顶驾校”存在了较长时间,而监管部门浑然不知,要靠群众举报才发现问题,说明监管缺失。此外,租户将楼顶改造成驾校,业主没有及时发现并制止,也脱不了干系。

  城市寸土寸金。近年来,“充分利用楼顶空间”已经成为新热点。“楼顶菜园”“楼顶球场”“楼顶广场”“楼顶操场”不断出现,楼顶空间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安全合法是第一位。当前,楼顶空间的利用仍然存在监管盲区,因此,有关部门的监管不能“只盯着地面”,也需要“抬头向上看”。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