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期待网络直播“打赏”整治有更大动作

2020年11月24日09:23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专门下发通知,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管理。通知要求,网络直播用户“打赏”需实名制,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备受争议的网络直播“打赏”终于被戴上了“金箍”。

  近年来,信息时代的快速到来催生了移动新平台的爆棚,以前只有重要电视台或者重点新闻网站才能做的网络直播,普通网民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且不说质量如何,潜在效果不可贸然估量,谁都有可能成为网红。门槛的降低让一些草根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机会,只要迎合网友的口味就能圈粉获点赞,聚集人气,关键是还能依靠“打赏”赚大钱。一部手机,一个支架,不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就有可能一夜走红,大把大把地赚钱。这差事,谁见都眼馋。一时间,房间一隅,街头巷尾,玩直播秀的大有人在。

  新事物疯长期弊端自然会暴露出来。新平台,新形式,监管真空,内容真实健康与否,很难把;低成本,高盈利,“钱”力无穷,让那些迷茫中的无业或失业者蠢蠢欲动。网络直播的造富方式,让一些人实现了“白日梦”。一些不学无术者通过直播也能挣得盆满钵溢,有的粉丝为给主播打赏弄得倾家荡产,也有未成年人会把几万块钱“打赏”出去。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而且会造成生活方式和社会秩序的混乱。

  小树苗还需要定时进行修剪,网络直播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一关了之,要充分发挥其有利的一面。除了加强监管,确保内容真实有效,健康向上的同时,“打赏”形式该做哪些改变,都需要用实践和时间来检验。此次通知的出台,标志着直播“打赏”治理迈出了坚实步伐。“打赏”实名制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造假,“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的规定操作起来难度较大,但至少表明“修剪”网络直播的刀子已经砍下,让人们看到了整治直播“打赏”的方向和希望。

  网络直播本身没什么,备受争议的是“打赏”直播。信息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应该是正能量的传播者。与高雅的音乐会等相比,网络直播的艺术价值确实不值一提,“打赏”直播直接扭曲了网络直播的真正价值,偏离了直播平台传播信息、交流互动的正常轨道。无形中将平常的交流互动变成了虚拟交易,只能让更多的人越来越空虚,除了让“打赏”者虚荣心得到满足,让直播者“轻松”捞金外,真正的社会效益又是什么呢?留下的无非是“一地鸡毛”,百害而无一利。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当下,正确的金钱观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网络直播打赏整治已经落地,不合时宜的必将会被彻底清除,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宛东黄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