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造福才最有“面子”

2020年11月25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多地因花费巨资建设“文化地标”建筑引发公众讨论。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通报了多起违规建设“文化地标”项目的案例,表示要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坚决杜绝滥建“文化地标”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少数地方在建设“文化地标”过程中,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缺乏充分调研和论证,未经民主决策程序,导致建筑物粗制滥造、缺乏公众认可的审美趣味和实用价值。比如,西北某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投入6200万元资金,在国道和入城口分别建设了两座高28米、宽145米的秦汉仿古城门;某县级市刻意追求“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在高速出入口脱离当地实际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总投资1.9亿元……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

  群众最反感的是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最欢迎的是实实在在地干实事办好事。一个地方投资建设“文化地标”本身无可厚非,但脱离实际、忽视民生需要滥建“文化地标”,就可能会埋下“定时炸弹”。从源头上管住滥建“文化地标”项目,决策者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决策的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不搞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这才最有“面子”。(向从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